规划 Plan

寿阳山养老产业功能区 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

地址:山东 昌乐

规划用地面积:70.54 公顷

总建筑面积:84.58万㎡

建筑密度:18.94

容积率:1.02

绿地率:35.6

规划结构
规划采用“一心、两轴、多节点”的结构模式,将场地内外部紧密结合,互为渗透。“一心”:即中心景观区。“二轴”:即沿南北,东西两个中轴线与中心绿地形成的景观轴线。“多节点”:即结合中心景观和轴线道路形成的多个景观节点。
功能分区
项目的主要功能为养老产业和居住,项目的主要特点为医养结合。充分利用周边环境及宝通街的商务价值。将用地北侧设计为整个项目的形象展示区,主入口东侧为公建区,设有医院和适老公寓,主入口西侧为高层住宅区。通过建筑不同高度的组合,沿街形成顺应地势优美的天际线,提升城市形象。用地中心结合地势设计中心景观区,辐射整个项目,其他区域为低多层住宅区,每个组团围绕中心景观区布置,充分体现建筑与景观的均好性,顺应山势,居住区各个组团呈阶段环绕布置,形成对核心区的围合向心作用。
中心景观区西北侧组团为适老住宅区,靠近主入口东侧的医院和适老公寓,可就近使用各种养老服务设施,十分方便。其南侧靠近中心景观区的幼儿园及活动场地,充分考虑老年人生活感受,体现医养结合项目的特点。
  项目分区的合理性首先体现于区分产品的档次,各个组团拥有不同的主题与配套,可以广泛的面对不种消费群体。
  组团环环相扣,却相对独立,为住宅的分期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,使项目可以有条不紊,依次展开。
  各个组团将大规模的居住区加以独特的品质,增加居民的归属感。道路网络明确,入户顺畅。各片区域道路互不干扰,豪宅区域更是实现了人车分流,提升了居住档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