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疗 Medical and Health

上海市肺科医院医疗保障中心

地址:

项目名称:上海市肺科医院医疗保障中心
项目地点:上海市
项目时间:2010年
项目状态:建成
项目规模:约8.53万㎡
项目成果:团队业绩

该项目为上海肺科医院的医疗保障中心楼,位于院内结核病房楼的北面,住院药房的东面,是一棟集职工食堂、中心供应、药剂配置中心、行政办公、后勤办公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楼。
由于该基地呈现南北向的长方形,南北约83米,东西约45米,用地范围比较紧张,由于基地呈南北长,东西窄,而建设面积较大,故建筑适应基地形状,以南北进行功能分区。
本建筑的南部临近建筑为结核病房楼,具有一定传染性。形态上,院区经过历年建设,已经形成以红色面砖为主的建筑风格,我们将以此为基础,形成统一的建筑风格;在局部,建筑形态通透,突出了新建大楼的现代感和技术精密之美。这种虚实形态对比也反应内部功能的需要,是功能与形式的有机统一。
建筑造型根据建筑平面功能布局,“形式服从功能”,以现代建筑的造型手法,来体现简洁、现代、明快的风格特点,外立面主要为红色面砖为实体的造型手法,与院内南部的新建结核病房楼、医技楼等大楼的颜色材质相互呼应,形成一个红色体量的自然延续。在东南部,主要采用通透的玻璃材质,将叶家花园的优美景观引入室内,提升了办公环境的优越性。以不同体量的体块穿插创造丰富的空间和光影效果;用面砖、金属以及玻璃等材质,以清新明快的基调来表现建筑性质,创造活泼、人性的环境氛围。同时,精致的细部设计和垂直绿化空间的设计又加深了建筑的内涵。采用统一的立面模数与墙面划分,使其产生明确严谨的规律,同时塑造出极富艺术感的渲染效果。大块面的虚实对比手法,及立面质感,层次以创造大气而又整体感的形象。